似是故人来

天色已经晚了

窗外风雨交加,雷声大做,魏璎珞猛的从梦中惊醒。
“珍珠!珍珠!”
“娘娘,奴才在。”
“外面是不是在下雨了?”
“回娘娘的话,这雨从您刚睡下不久就开始下了,怕是要下一晚上。”
“你怎么不叫本宫!快!快命人去长春宫看看,看看那些茉莉花怎么样了!”
“娘娘放心,奴才早就命人用油纸把茉莉花铺好了,不会有事的。”
“那就好!那就好!那是先皇后最喜欢的茉莉,你们记得千万要照看好。”
“是,娘娘。”
“现在什么时辰了?”
“回娘娘,刚过三更天,您还可以再睡会儿。”
“不用了,本宫睡不着,扶本宫起来,本宫想去练会儿字,待会儿雨停了就陪本宫去长春宫走走。”
“是。”
雨后的阳光温暖柔和,魏璎珞立在长春宫内,手持一把剪刀,正细细的剪着茉莉花多出来的枝桠,看她小心翼翼温柔至极的动作,像是对待什么稀世珍宝一般,一边剪着,嘴里似乎还念念有词:

“最近我总是睡不安稳,许是人老了,很多事情就都想起了。”
“昨晚我又梦见你了,梦见我们回到了以前,我还是长春宫的小宫女,经常给您闯祸,惹您生气,而您还是那副温温柔柔不争不抢的性子,总是护着我,给我收拾烂摊子。”
“说来也奇怪,这么多年过去了,我却还是学不会你半分温婉样子。”
……
“你究竟去了哪儿。”
……
“我好想你。”

到最后已是细如蚊声,还伴着轻微哽咽。
随后便是长久的沉默。
……

“璎珞”

似有声音从身后传来,温存眷恋,婉转动听。
魏璎珞剪枝桠的手一顿。

“璎珞”

她猛的转头。

只见佳人一袭白色宫袍,逆光而立,言笑晏晏,朝她伸出手:“璎珞”。

一瞬间,泪如雨下。

同年正月二十九日,令皇贵妃魏佳氏薨,与孝贤纯皇后富察氏合葬于裕陵,享年四十九岁。

评论(1)

热度(40)